第二期 || 澳门企业主内地用工第一课:书面劳动合同

发布时间:2022-04-18 / 岩羊原创

『本文为原创文章,如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横琴深合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澳门居民来到横琴和珠海投资创业,比如开间咖啡馆、奶茶店、面包店,租金、人工成本比澳门便宜很多,生意经营有声有色,但是偶尔也会遇到劳动用工方面的困惑:明明企业正常开工、正常出粮,为什么还会被员工告呢?

劳动合同的形式两地法律规定有差异:

谢婉婷律师表示,内地和澳门劳动法律规定有不少差异,而澳门企业主因为习惯原因往往容易忽视两地法律的差异,导致了不必要纠纷。例如对于劳动合同的形式就有很大不同:内地法律要求除了非全日制用工可以订立口头协议外,必须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而澳门除了具期限的劳动合同和聘用未成年人或者外地雇员的劳动合同必须以书面方式订立以外,一般的劳动合同对形式没有限制,可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因此一些习惯了在澳门以口头方式订立劳动合同的澳门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在内地最常遇到也是最不理解的一个被员工索赔的项目就是“未签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珠海就有过不少这类案例。

以案说“法”:

有个在珠澳两地比较有名的凉茶品牌,澳门经营者在香洲也开了凉茶店,2017年3月招聘了某员工,工作至2017年11月离职。后该员工申请劳动仲裁,索赔2017年4月至11月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两万余元。凉茶店在劳动仲裁阶段未出庭应诉,被劳动仲裁裁决败诉。后凉茶店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双方对薪酬待遇等均没有争议,也为员工购买了社保,整个工作期间没有侵害其合法的员工权利,双方对如何签订劳动合同进行过协商也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员工不顾双方协商结果,以未签订劳动合同及未购买社保为由提出辞职并要求支付二倍工资差额,是非常不诚信的表现,故请求法院判决无需支付二倍工资差额。法院审查认为,凉茶店作为用人单位,负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义务,凉茶店未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其与员工签订过劳动合同,最终判决凉茶店败诉。

由上述案例可知,在内地,建立劳动关系则签署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起施行十几年来,内地劳动者对于自身享有哪些劳动权益一般都有所了解,建议来内地投资创业的澳门企业主也要补上这一课啦。劳动用工的第一步就是员工入职一个月内,要按法律规定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那么是否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就必须要赔二倍工资呢?
律师提醒:

谢律师答复说,倒也未必,以下情形无需支付二倍工资:

1、时效

用人单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抗辩是时效。二倍工资属于惩罚性赔偿,虽叫“工资”,但不是劳动报酬,要适用一年仲裁时效。广东的算法是用人单位应支付的二倍工资差额,从劳动者主张权利之日起往前倒推一年,按月计算,对超过一年的二倍工资差额不予支持。

2、特殊人员

谢律师曾办理过这样一个案件:澳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曾经聘用过内地人林某为其外地雇员,林某在蓝卡到期后返回了内地。2019年该公司因业务扩展拟在拱北开店,遂找到林某,由林某负责协助筹办珠海公司,包括工商注册、场地租赁装修、人员招聘等等。2019年7月珠海公司成立后林某担任经理,并负责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珠海公司经营一年后,林某与澳门股东发生纠纷被公司辞退。林某遂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五十万余元及各项工资、提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等。公司先是抗辩林某是合伙人不是劳动者,不存在劳动关系。虽然该抗辩未获仲裁支持,但是就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一项争议,劳动仲裁认为林某在公司担任经理,负责管理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属于其应承担的工作职责内容,林某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已经履行要求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作职责,应对此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未签劳动合同责任应由其承担,因此驳回了该项请求。

因此,如果双方建立的不是劳动关系,而是合伙关系,当然无需支付二倍工资。如果聘用的退休人员,双方建立的是劳务关系,也无需支付二倍工资。而对劳动关系中某些有劳动人事管理职权的人员,如公司负责人、人力资源负责人等,负有比一般劳动者更多的举证责任,如不能举证证明其曾要求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也无需支付二倍工资。

3、用工满一年仍未签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无需再支付用工之日起满一年后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因此,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情形下二倍工资的支付最长不超过11个月。

此外,如果澳门企业主虽然与劳动者未签订名称为劳动合同的书面协议,但是入职登记表、入职审批表载明工资、岗位、劳动期限等劳动合同的法定要件的,也可以视为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

澳门企业主还可能会担心有劳动者故意不签劳动合同然后索赔二倍工资,对于这种“碰瓷”入职的不诚信的劳动者,如果曾经多次以此为由获得二倍工资的,司法裁判机构一般是不会支持二倍工资的。

本期专家: